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关于2012—2013学年度第一学期

关于2012—2013学年度第一学期

2012年11月27日 19:14:25 来源: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南川中心学校 访问量:487

南川乡中心校发[2012]52

  

 

  关于20122013学年度第一学期

期中学校常规考核情况的通报

 

各学校:

  10月22-29日,中心学校班子成员组成考核小组对辖属14所完小进行了期中考核。现就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考核的总体情况

1、教案备写:教师各学科都有教案,教案前有学科进度安排表和学生单元检测成绩登记册,教学设计环节齐全,内容详实,字迹工整,课后有教学反思。学校有检查、有记录、有评语。部分教师表现突出,不仅备写认真及时,而且超前备案。备写认真的教师主要有杨柳小学雷风敏备写的六年级语文、西川小学刘智强和孙晓莹分别备写的六年级数学和二年级数学、新台小学苏玉花备写的五年级语文、奕龙小学魏娟备写的四年级英语、中川小学焦晓玲备写的六年级数学。

2、作业批改:通过随机抽查方式,各校在作业方面较上学期都有明显的改进,主要表现在:大部分学校作业封面保存干净整洁,作业量适中,批阅及时,有二次改正、批阅痕迹,批阅符号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具有激励性和层次性,学校对作业有抽查和检查记录。表现突出的老师是高口小学田欣所任五年级语文和二年级数学作业的批改,学生不仅书写认真,老师批阅及时,就连课外学习资料都是全批全阅。洪沟滩小学曹润娟所任六年级语文作业,随手翻开任意一本作业,学生字迹工整干净,充分表现出老师平时对学生严格要求。

3、单元检测及课外辅导:本学期,各校对单元测试都比较重视,各学科每单元都有检测,有成绩登记,教师批阅认真,试卷保存完整。双台小学和中川小学单元检测后有卷面分析和改进措施。红阳小学除了在教师个人教学工作计划上有学困生转化记录外,还设有专门的学困生课外辅导记录册。奕龙小学、杨柳小学和洪沟滩小学有专门的课后一小时辅导安排表。

4、计划方面:教务计划和教师的学科计划大部分学校按照校情和本班学生实际制定,有一定的操作性。做的比较突出的是,红阳小学、中川小学和白墩小学,能够按照计划进行教学活动,每项活动有计划,有安排,有简报。

5、课堂教学方面:各校课程安排合理,有总课程表,教室内有分课程表,三表四册上墙,布局较为美观大方,校长、教师都有听课记录,并达到规定节数。在多媒体应用教学中红阳小学、中川小学有教案、有记录。

6、各校参加国培的学员全部都已注册学习;小课题研究红阳小学从低、中、高三个阶段分层次,分学科进行,其他学校均无。

7、通过考核梳理显示,各校都根据本校实际成立了学校领导机构,设置合理,职责明确,并有详细的工作计划,其中奕龙、红阳小学、康庄小学、中川小学、南角湾小学能根据中心学校工作安排,结合本校工作计划,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过程性资料比较健全。

8、大部分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应急预案健全,学校能和教师签订行风建设、教育教学、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内容具体详实,职责明确。奕龙小学和新台小学在落实教师考勤方面做的比其他学校好,教师签到及时规范,请销假手续齐全,月考勤上报及时,为中心学校考核提高可靠的依据。

9、马俊文、母全智、马步云校长能主动担任一门主课,能按时上课,作业批改也及时,为其他教师起到了模范作用。

10、大部分学校有具体的安全工作计划,有安全工作考核方案,有相应制度和应急预案,组织机构健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奕龙小学、新台小学安全隐患排查做到记录完整,整改及时到位,有台账,而且认真组织师生进行安全应急演练,资料齐全。

11、各校都成立了营养改善计划工作领导小组,有早、午餐收发登记册,食品留样工作得到落实。

12、大部分学校在财务管理方面还是比较重视,从开学的预算,收费公示,到学校各项费用支出,都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做到收支两条线,没有发现有违规操作的现象。学校财产有专人看管,有财产管理制度,财产登记台账及明细账。(做的比较好的学校:中川小学、康庄小学、高口小学、杨柳小学)。

13、在德育工作中,中川小学、奕龙小学、高口小学三校比较重视。档案资料基本齐全,有计划,有组织机构,能根据计划开展活动,内容丰富,存有大量的文字资料和相应的图片。特别是中川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档案中还存有学生、家长对教师的民主测评的资料,真实、全面、具体。

二 、存在的问题

1、部分教师教案进度制定不细,或以单元来定,或干脆没有制定,教学进度的制定从开学到现在教务处没有检查签字。教学进度要以周次来定,具体详细到每一周上哪几课共几课时,且要根据教学进度来上课,准确把握教学时间,合理安排教学任务。各校都存在这样的情况。个别教师教学设计环节不够完整,随意性较强,有的教案制定有总目标,无分目标,不能够做到上课心中有数。双台小学五年级数学教案的备写过于简单,环节不齐全。部分学校教案有检查记录,但在教案本上无签字痕迹。

2、学生作业较上学期有改进,但还是普遍存在字迹不工整、作业无课题等现象,激励性评语单一、较少,作业封皮信息不完整,平时作业要求不严格。西川小学一年级生字作业存在错批现象,双台小学、洪沟滩小学、中川小学等部分学校学习之友进度滞后并存在漏批现象。白墩、南角湾等学校作业次数截止十月底只有十六七次,作业次数严重不足。高口小学五、六年级作文批阅不及时。

3、大部分学校单元检测后无卷面分析和整改措施,无学困生转化记录。双台小学、沙草墩小学教学活动的安排和教学计划的制定脱节,有活动无安排;杨柳小学、双台小学、南角湾小学教师学科计划填写不完整。

4、大部分学校三课活动以教研记录为主,资料不齐全,多媒体教学只有记录,没有教案,南角湾、洪沟滩和高口小学多媒体设备已坏,得不到及时维修,使多媒体教学处于瘫痪状态。小课题研只是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没有落实到实际中去。要求各校发表的论文目前为空白。

 5、各校工作评价体系不够健全,个别学校甚至没有任何具体评价细则,在开展工作时未能按照学校工作计划进行,不注重过程性资料的收集和整理。

6、教师签到管理不规范,没有具体时间约束,随意性大,请销假手续不全,存在超签、漏签现象,个别校长在教师请销假方面有超越自己职权范围的现象,对教师的管理和考核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7、张金海、马玉武、何进全、马旭、张平、魏留红几位校长只代个别年级科学、思想品德、体育等一些辅课;李晓东、焦世玺、谭万军校长开学初都承担一门主课,现在均未代课;没有真正深入到教学第一线狠抓教育教学。

8、学校校务不公开,大型事项不开会研究,教师对学校各项事务知晓率不高。

9、大部分学校对安全应急演练工作落实不到位,无活动,无资料记录,新台小学、东川小学、沙草墩小学没有专门的安全工作会议记录,排查记录不够详实。学校无演练方案,未组织学生进行演练,有些学校有演练方案,但没有组织落实。对学生安全、健康、心理教育重视程度不够,记录、计划、教材、教案、课时“五落实”不到位。

10、白墩小学学校的卫生比较差,卫生死角未能及时清扫;红阳小学、新台小学厕所打扫不及时,学生卫生习惯比较差。

11、大部分学校本学期没有经费预算(用款计划),只有杨柳小学、西川小学、东川小学、双台小学、康庄小学、奕龙小学六所学校有用款计划。现金日记账记录不及时,不规范,大多是本学期经费支出没有上账。中川小学、康庄小学、新台小学做的比较好,其他学校虽然有账本,但都是前几年的,而且记录不够规范,尤其是红阳小学直接没有账本。各校经费支出没有经过校委会研究,无会议纪要,也未对经费支出进行公示。杨柳、南角湾、中川在这方面做的比较好。大部分学校在财产管理方面不够重视,未对财产进行清查、登记,只有奕龙小学有财产登记台账。

12、个别学校对德育工作不够重视,西川和杨柳小学,开学至今,只有一份演讲稿,计划上安排9月份是安全教育,但资料没有一份安全方面的内容,德育档案基本上是一片空白。通过实地查看,高口小学、新台小学比上学期大有好转,干净整洁,进入校园能给人舒适的感觉。而西川小学、红阳小学对前几年学校的树呵护不到位,部分树木已旱死。

. 整改意见和要求

1、教学常规工作无小事,学校要及时召开会议,针对上述问题进行查漏补缺,加大平时教学常规工作的监测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各校结合校情,制定本校的小课题,组织教师认真做好研究工作,并用激励机制,调动教师撰写论文的热情。

    2、各校严格按照中心学校和本校工作计划认真开展工作,注重过程性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加强教师考勤的管理,本着对学校、对教师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教师请销假制度,督促教师及时规范签到,杜绝超签、代签现象的发生,并将教师的考勤纳入到学校的考核当中。

3、各校要严格按照教育局下发的《教育系统校务公开考核方案》,认真续建本校校务公开档案,确保校务公开真正为学校教育教学而服务。

4、各校要对照《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小学校内部安全管理规范化考核评估细则》认真落实安全规范化创建工作,落实好安全排查(点、周、月检)记录,加强学生上、放学护送安排的管理,确保安全工作“零”失误;组织学生认真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工作,做到有记录,并按照要去建档。

    5、财务方面,尽快完善本学期预算,各学校每一次经费支出首先在会议记录上能反映出来,然后将支出金额进行公示,并建立公示台账,大型支出(超过4000元)必须请示中心学校,有专门的请示报告。各校要彻底清查本校财产,建立完善的财产登记台账。

附一:考核成绩汇总表

附二:校长民主测评汇总表

                              二○一二年十月二十九日

主题词:  期中       考核       通报                 

  发:  各学校                                         

红寺堡区南川中心学校                  2012年10月29印发

编辑:石千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南川中心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南川乡南源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