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活动 > 关于“红寺堡区教研室对南川乡各校

关于“红寺堡区教研室对南川乡各校

2012年11月26日 20:15:16 来源: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南川中心学校 访问量:424

各学校:

为全面贯彻落实红寺堡区教学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学过程的管理,使我乡教学常规进一步规范化,红寺堡区教研室魏主任一行3人于201258日至9日分别对我校洪沟滩、高口、新台、杨柳、中川、白墩、南角湾、红阳、西川、奕龙10所学校进行了教学常规检查指导。

此次检查指导工作主要从学校教学过程性管理、教案、作业三个方面来进行。每检查完一所学校,均在现场及时进行反馈,教研室领导在充分肯定我乡教学工作求真务实的同时,诚恳地指出了我乡各校教学管理过程中普遍存在的一些共性和个性问题,并就检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作了很有针对性的指导,为我校各项教学工作的规范化管理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指明了方向。现就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基本情况:

1、各种工作计划能紧扣实际和上级要求。大部分学校能根据教育局2012年工作要点和中心学校工作计划,结合本校实际,制订学校、部门、教学等一系列工作计划、规章制度。各种计划、制度均体现了本校特色,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安排妥当,操作性强。并能够按照计划制定定期开展各类教师与学生活动,过程性资料详实,做的好的学校有奕龙、中川、、红阳。教师个人学科计划填写项目齐全,学校有检查、有签字。

2、教案方面:大部分教师备写认真,教案环节齐全,过程详实,课时量足,每校定期有检查、有签字。教师做到提前备课,跟进教学进度。杨柳跨两门学科都有教案;中川巩鹏程、王婧,高口的郭晓丽、高广昆教案书写认真、规范,环节齐全是一大亮点;白墩语文教案备写内容充实;南角湾王红霞老师备写的二年级数学教案很实在,能够反映出教师端正的教学态度;红阳杨丽华老师教学反思到位;奕龙、西川部分教师能用双色笔来备写教案,对待教学工作态度认真。

3、作业方面:作业布置量适度,书写规范,批阅及时、认真,错题有更正有批阅,部分有激励性评语,个别教师评语下的较为贴切,具有层次性、方向性和针对性。大部分学校学习之友全做全批,认真及时。

二、存在的问题:

 1、计划的制定:①新台、西川学校教学计划过于笼统,不具体,可操作性不强,洪沟滩学校在制定本校计划时,与教育局2012年工作要点和中心学校工作计划不符,造成上级教育部门安排的部分重点工作没有纳入计划之中;②白墩、高口教学计划所涉及到的教师的活动多,学生的活动少,已经制定的活动没有如期开展或开展了没有留下过程性的痕迹。③杨柳、南角湾学校在计划中没有涉及到教师专业成长的培训。④除红阳学校对小专题研究作了详细的安排,有层次、分段制定外,绝大部分学校没有制定小专题研究。

2、各种记录:

①教研活动记录:教研活动单一,以听评课为主,部分学校记录不详细,只罗列了干条,实质性的内容没有记录,具体包括时间、地点、主持人、标题、谈话内容,总结等。有的学校甚至把教研活动记录记在了学校会议记录本上。

②听课记录: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听了不会记,在听的过程中教师、学生的活动无条理的分开,没有自己的散评和总结性的评语,实属实录性课堂记录。

③教案、作业检查记录:学校监控不到位,在平时的抽查和大型检查中反馈不及时,针对存在的问题蒙混过关。

④教务日志:洪沟滩、新台、白墩没有教务日志,南角湾、奕龙学校有教务日志但存在着设计不合理,没有涉及到学校上课、调课等与学校日常教学过程相关的内容。

3、教案方面:①普遍存在前紧后松的情况,前半学期教案备写较认真,书写规范、环节齐全,到后半学期就明显不如前半学期。②个别教案备写内容不充实,只罗列干条或有抄袭教案的现象,没有真正备写出上课所用到的教案。③个别学校教案定期检查不到位,无记录、无签字。④个别教师教案环节倒置、反思不够深刻以及存在课时不足现象。⑤跨学科教案出现没有备写的情况。

4、作业方面:①普遍存在激励性评语偏少,即便有激励性评语,个别教师给学生的评语有点生硬,没有指导性、方向性;②部分科目作业量布置过多,造成学生书写潦草、错题倍出现象;③各校都不同程度的存在作业密度偏少、量不足,个别教师作文篇幅不足,同步批阅不及时,作业存在错批漏批,错题无更正或有更正无批阅等现象,部分学校教师作业同步批阅比较粗糙,不够及时。④学生作业保存不够整洁、干净。

这些问题希望能引起各校重视并补充完整,各校要切实加强教学常规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完善学校考核制度,想方设法调动教师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常规工作落到实处,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建议各校再对教学常规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督促,落实好各项工作。

. 整改意见和要求 

一是要狠抓教学常规管理,突出“教学中心,质量核心”的地位。各学校要以《红寺堡区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规程》和《教育局2012年工作要点》为指导,不断完善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加大教学检查力度,杜绝检查流于形式,改革创新奖励办法,狠抓教学常规工作,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二是着力提升教师专业化发展水平,各校要立足于本校实际,切实加大校本培训力度,不断完善培训制度和考核细则,要以“国培学习”、“特岗教师跟岗研修”、“ 外出培训学习”、“校本培训”为契机,强化监督管理,促进教师专业全面发展。

三是教研活动要结合学校实际,力求形式多样,不只是以听评课为主,可组织年青教师在一起进行集体备课、分语文、数学学科统一设置一个小专题研究,如语文学科“如何培养低年级学生良好的作业习惯”、“如何利用导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数学学科“如何提高低年级学生口算能力”“作业评语的专题研究”等,将小专题研究纳入教学常规工作之中。

四是结合《红寺堡区中小学教学管理规程》中各项要求,进行查漏补缺、查看是否落实,在学校规范化管理的基础上,追求教学精细化管理。

通过此次教学常规检查,各学校将要以此为契机,针对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及时整改,对照分析,认真查找不足,总结反思,认真谋划工作,积极落实整改措施,继续规范常规管理,教研室和中心学校将对此次检查过程中出现问题较大的学校进行跟踪督导和检查,加大过程性监督、检查力度,狠抓教学常规管理,促进学校教学工作进一步规范化,促进教育教学质量迈上新的台阶。

 

                             

 

 

 

 

 

南川乡中心学校

二○一二年五月十日

 

编辑:石千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南川中心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南川乡南源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