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南川13-14上教学工作计划(草稿)

南川13-14上教学工作计划(草稿)

2013年08月17日 14:13:25 来源: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南川中心学校 访问量:480

南川中心学校2013—2014学年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本学期,我将在红寺堡区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教育局2013年工作要点,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工作,以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突破口,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团结带领全教职员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务实高效,以崭新的精神风貌,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投身于教育教学工作之中,全面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使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现结合本校实际,特制定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一、注重实效  狠抓教学常规管理 

1、课程管理。严格落实国家课程计划,开齐开足各门学科。各校要严格教学纪律,不断增强责任意识,指导和服务教育工作。严格按照《红寺堡区中小学教学管理规程》对教师课堂教学、备课与作业批改等予以有效的管理学校要自觉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决不能擅自删减学科。严格按照课表上课,严禁私自调课或侵占其他课等现象发生。坚决杜绝不按课表上课、随意出入教室等现象。

2、课堂管理。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关键是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加强随堂听课的力度,对每个教师每个学科进行随堂听课,并将随堂听课作为教学管理的经常性工作,关注课前是否准备充分,减少课堂教学的随意性,让质量体现在每一个40分钟,真正做到有利于教师加强对教材的钻研,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课后认真反思得失。各校要根据本校实际、教师要根据各年级、各学科学生的基础和不同特点来制定教学目标,使“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的口号真正落实到每一堂课,充分发挥课堂的主渠道作用。校长、教务主任要带头上好一门主课,把主要精力放在教学上,养成听评课习惯,积极深入课堂一线调查研究,了解情况,不定期地进行推门听课,使教师都能重视每一堂课的教学工作中心学校将组织听课组人员,定期不定期抽查听课,并将听课情况量化评分,按一定比例记入学校考核。

3、计划、制度管理。计划制定要立足本校实际,可操作性要强。完善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教师教学考评细则,完善教学成果奖励制度。落实教师的作业布置与批改常规和学生的学习常规,使制度成为规范教学行为的保证。奕龙片区和红阳片区要根据中心学校工作计划,制定本片区教研工作计划,片区计划要将“送教下乡”活动做好安排,每个片区选拔优秀语文、数学、英语教师各一名,在十月下旬十一月初完成送教下乡活动。各校要根据中心学校工作计划安排,结合片区教研工作计划,制定本校各类工作计划。教研组、科任教师要拟定具体的学科教学目标,拟定的学科教学计划,必须符合课程标准要求,符合学生实际,体现学科特点及教师个人教学风格,全面反映一学期的教学活动。各类计划都要做到内容科学,任务明确,措施具体,操作性强。

4、过程管理。教学工作既要看结果更要重视过程。本学期继续加强对教学全过程的管理,实行“查”、“月报”、“三考核”及“月考”制度。“查”:每校成立以校长和教务主任为核心的教育教学工作检查组,一检查一次教育教学工作情况,校长和教主任要深入第一线,认真检查每一位教师的工作情况,切实了解每一位教师的工作状况,做到公平公正。“月报”:每月检查汇总结果及时向教师反馈备、教、改、辅、考勤、获奖等教育教学常规情况,让每一位教师对自己的检查结果做到心中有数,并做到及时改进。“三考核”:中心学校在期初、期中、期末对各学校认真进行考核,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限期整改,分析原因,改进教学,弥补不足,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并将考核结果记入学校考核总分。“月考”:每月一次质量检测(包含期中、期末检测),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调整教学目标,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5、常规管理。抓好常规教学的落实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和基本途径,为此,我们要求做到备课要实、讲课要精、辅导要活、批改要细,各校务必要做到经常性检查,对于备课简单应付,讲课敷衍塞责,辅导粗枝大叶,批改马虎潦草教师,学校要进行严肃批评,限期改正。使全体教师要树立抓常规就是抓质量 抓习惯就是抓质量的意识,要让每一位学生养成良好的课堂习惯、作业习惯、活动习惯。要树立“上好早读课,既是抓质量,又是抓常规”的意识,要精心安排,充分利用早读时机,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自我约束的能力。

6、重点落实常规教学精细化管理

新学期伊始,各校要积极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红寺堡区中小学教学管理规程》,各项教学活动要严格按照规程来办。今年新上岗的特岗、支教和雇用教师要做到人手一册《红寺堡区中小学教学管理规程》。在开学第一周,学校要组织教师以个人学习、集中讨论等形式,使每位教师尽快熟悉规程,熟练掌握教学工作方法,从而使各校重点落实教学精细化管理,进而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发挥好骨干教师带头引领作用和新老教师“一帮一”(一位有经验的老教师帮助带好一位新上岗教师)工作,各校要将“一帮一”工作纳入学校工作计划,制定可行的方案并落实,切实为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平台,不断提高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二、改进方法  着力提升教学质量

1、签订教学目标管理责任书  确定教学目标

中心学校要与各校签订教学目标管理责任书,确定本校教学目标。奕龙、双台南角湾高口教育局学科质量测中要不低于红寺堡区均分3分,合格率达到70%以上,优秀率不低于红寺堡区平均值2个百分点红阳、康庄、新台、洪沟滩、杨柳教育局学科质量测中不低于红寺堡区均分2分,合格率达到75%以上,优秀率要达到寺堡区平均值;沙草墩、中川、白墩、西川、东川、新一村教育局学科质量测中要高于红寺堡区均分,合格率达到80%以上,优秀率要高于红寺堡区平均值。各校教学目标的达成度将与校长考核挂钩,与教师考核挂钩,并做为校长任职的一项指标。各校制定教学计划时要根据上学期测试成绩将各年级各学科的教学目标具体化,制定切合实际的教学目标,并与科任教师签订教学目标管理责任书。

  2、全力做好培优辅差工作。 转化学困生是有效提高教学质量的前提,各学校要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要切合实际,制定可行的辅导计划,实行跟踪评,与家长形成合力,力争不让一个学生掉队。重点做好一年级的防差工作,六年级的强化工作,确保教学质量稳中求升。抓好二、三、四、五年级的再提高,分析上学期各年级各学科考试成绩,找出本年级本学科学生存在的突出问题、普遍问题做到有的放矢,重点突破。其中数学学科存在的问题为要,任课老师要从学生的计算能力做突破口,从最基础的知识点、能力抓起,力争用一年时间改造薄弱学科、薄弱年级,减少后进生,提高合格率。

   3、加强毕业班教学工作。

各校要结合本校实际,原则上在不大调整其它年级老师的情况下,切实做好六年级毕业班教师的调整和配备,对于不能胜任毕业班教学的老师要及时做出调整,不可强求。毕业班教师要及时进一步明确所任学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采取针对性的应对举措,决不搞疲劳战,多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力求教学实效。针对问题学生,教师要及时召开毕业班家长会,加强家校联系沟通,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争取家长配合支持,努力使每位学生都能成为合格的毕业生。

4、逐步完善评价激励机制。制度是学校管理的依据,只有以制度管理,才会公正、公平,才会显现章法,有条不紊。本学期,为最大限度的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学校要依据《南川中心学校关于加强学校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奖惩办法》,制定本校相关考核细则、奖惩办法。对于在毕业班升学考试、期末统测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老师进行表彰奖励,使制度更加完善,更加透明。

5、充分利用现代多媒体设备,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建立电子白板教室的学校,整合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教师培训和业务学习,提高教师对多媒体资源应用的水平。中心学校将加大多媒体教学的考核力度,对使用不佳的学校,采取处罚的措施。其次,有网络的学校要以自治区教研网、吴忠教育信息网、红寺堡区教育信息网、南川中心学校网站为主平台,积极发布资源、参与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专家答疑、网上论坛、集体备课、骨干教师引领等功能。通过网络教研,扩大教研的渠道和范围,提高教师利用远程资源的意识和能力

 ()、加强教育科研  提升教研工作质量

1、扎实开展学科教研活动

学科教研进课堂活动开展扎实,常规教研活动有计划、有安排、有记录、有总结,实效性强,成果显著。依据教研室2013年工作要点,以各校三课活动为契机,中心学校计划在9下旬开展“新上岗教师汇报课”及“教坛新秀、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选工作。本学期校长听课不少于20节,教务主任听课不少于25节,教研组长至少15节全体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0节,公开教学不少于1节,各校每学期开展学科教研活动不少于6次。听评课要做到有记录、有点评。通过听评课共同探讨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及时反馈、及时解决问题,促进教学相长。中心学校将在本学期不定期参与到各校的课堂、三课活动和各类教研活动中去,对于表现突出的学校、个人予以表,对于工作滞后的学校将提出严厉批评,并进行通报和跟踪。

2、落实小专题研究  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活动

奕龙片区和红阳片区要根据实际,广泛征集片区内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突出的、严重影响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问题,选择共性的、重点的、切口小便于操作的,拟定一项作为本片区的研究小专题,并积极组织课题组人员按计划实施研究,按照课题实施的一般步骤,切实做好研究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小专题实施的一般步骤:首先,要有开题报告包括:立题的背景、意义,必要时可设子课题,研究人员分工,采取的措施及达到的逾期效果等;其次是完善各种研究资料包括:小专题研究方案、计划,实施研究的过程性资料、图片、个案分析、阶段性成果总结、论文等,设子课题时承担子课题研究人员的个人方案、计划,实施研究的过程性资料、图片、个案分析、阶段性成果总结、论文等;第三是结题报告就是将所有个人研究成果汇总形成文字性材料。)各校要严格落实片区教研计划,加强教学研究,提升教学反思,五年以上教龄的教师结合片区教研课题拟定自己研究目标,作为自己的研究课题进行研究,真正做到“校校有课题,人人搞教研”。所有一线教师必须要写好教学反思,从反思中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

4、多渠道加强教师培训 促进教师专业快速成长

首先,各校要按照教研室确定科目,组织教师积极开展网络教研,积极开展业务学习,继续教育有方案,有培训过程,有考核结果。尤其是要抓好国培计划的培训,包括置换脱产培训、短期集中培训和网络在线培训,扩大教研范围,要求教师要认真、主动完成各项培训任务。本学期,国培要与学校考核挂钩,与教师年终考核挂钩,与绩效工资挂钩。

其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国家、省、市、区级开展的各项培训活动,回来后上好汇报课,使一人学习,大家受益。学校还将抓住一切机会,请各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教育专家来我校讲学,尽可能让广大教师从不同渠道,吸收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经验,为自己的教学工作服务,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切实指导教学实践,提高教学实效。各片区在各类教研活动中遴选部分校级骨干教师,准备在11月份参选红寺堡区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

再次,继续通过联片教研活动的推动,结合教育局十月份开展的50节特岗教师“优质课”赛课活动,各片区组织开展“教坛新秀、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评选活动,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竞赛活动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

5、开展各项学科竞赛活动。

本学期,中心学校组织开展五年级作文、六年级数学和四年级英语学科竞赛。各校至少要举行一次以年级组为单位的学科竞赛活动,要将此项内容写进教研组工作计划内,在语文学科可举行写规范字、作文和课本知识积累等方面的竞赛。数学方面可举行口算、速算、计算能力比赛和相应的其他竞赛,英语学科可举行口语表达、趣味英语活动等竞赛形式。各校要注意开发学生潜能,培养学生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6鼓励教师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力求在刊物上发表。

各校要鼓励教师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以片区为单位,每个片区力求本年度内要在吴忠市级及以上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至少2篇,学生在小龙人报等学习杂志上公开发表作文至少2。中心学校将组织人员不定期对各片区、各校教科研活动进行督查,对活动开展扎实,成果显著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总之,本学期教学工作任重而道远,希望各学校、各位教师继续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抱着一颗责任心,再接再厉,争取在学期教学质量有一个新的起色,为南川的教育贡献一份力量

 

后附:教学工作行事历

 

 

二0一年八月 

 

编辑:石千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南川中心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南川乡南源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